close
*原創禁止轉載*

《城市‧塔羅‧占卜師-潘》

沒有人喜歡孤單,
所以那個男人選擇在城市中與不同的女人作伴,
我不以為然:「所以,你認為你很懂愛?」
男人啜飲一口咖啡酒,搖晃:
「不,我想在這世界上沒有人了解真正的愛是什麼…」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日,天氣並不是很好,總不時的下起毛毛細雨,但,我喜歡。
待在這城市角落裡,聽著靜默的雨絲聲,遠望城市那端的人群來往,
霎時,一股不知名的聲音進入我空白的腦裡,『踏進這今日寂靜的城市吧』。

我一向相信命運的潮流會讓人的際遇產生改變,
我笑了笑,便將小桌椅收起,遠離一如往常的城市角落處,踏進今日被細雨沉浸的人潮中。

走在漫雨的街上,路人很少。
我喜歡被雨絲沁濡的感覺,原本正要抬頭望天空,但卻被轉角的一間咖啡館吸引了目光,『寂寞貓』。

「寂寞貓?真有趣的名字。」被這特別的名字給吸引,我推開咖啡色的玻璃木門,緩步走進。
「叮噹!叮噹!」我拍拍身上的小雨珠,走進咖啡館,看去,一片溫暖的色調調和在這,然沒有客人亦沒有任何招呼,只有木門上的鈴鐺響聲,代替了服務生的歡迎光臨。我走向檯,裡頭一個年約40的男人正埋首於村上春樹中:「請問…」這男人應該是老板吧。

男人聽到我的聲音後便抬頭看我,一個職業的笑容:「客人啊?要喝點什麼?」
我微笑:「拿鐵。」語畢,便找了個有窗戶的角落坐了下來。是的,一個能細看人們每處的角落。

人是種有趣的生物,因為他們有著獨特的思考與想法,使他們能夠駕馭其他生物。然,神是公平的,在給予一樣無人能敵的優勢的同時,他也會順勢放上一個難以去除的缺點。所以,人有了思考同樣也有了煩惱。

陣陣咖啡香從吧台傳了過來,我慵懶的望向偌大玻璃窗外,細雨醞染著天空的灰以及路人的蹣跚腳步,我喜歡這樣的寂靜。

「叮噹!叮噹!」木門上的鈴鐺聲又響起,看來有另外的路人也跟我選擇了相同的咖啡館,也許跟我一樣,是因為他的名字而來。

「咖啡酒。」一個男人、一股具有磁性的聲音。
男人在話語之後,接著一陣腳步聲走向我所處在的角落。
「我可以坐這嗎?」抬頭,一個穿著襯衫,臉龐秀氣的男人正對著我說話。
我望向四周圍,店內,桌椅空曠一片:「這算搭訕?」
男人微笑,並且坐在我面前自我介紹:「我叫潘。」

身為一個占卜師,我自然的看著他的雙眼,因為我知道眼睛不會騙人:「找我有事?」
潘與我眼神交會,不一會兒,轉望沾附雨滴的玻璃窗外:
「有次,我從bar-blue 離開後,女友打電話給我,我們約在一個可以遙望城市喧囂的天橋上,談話。
談話的過程,我的目光被坐在幽暗角落裡的你給吸引,我好奇的思考著為什麼一個女人會這樣待在這麼偏僻的角落中。
女友發現我的心不在焉,順著我的眼神望去,她也看到了你。她說她知道你是誰,你是一個在都市中流傳著的神祕占卜師,喜歡在城市角落裡等待客人上門。」

「客人,咖啡。」這被我認定是老闆的男人,中斷了潘的話,將兩杯熱騰騰的咖啡放在桌上後,接著像是怕打擾到我們一般,默默離去。

我端起桌上冒著熱氣的拿鐵:「所以?」 原來我已經變成了都市怪談了?
「所以,我想知道身為占卜師的你是否也能解開我的疑問。」

聽到潘的回答,我停了三秒,噗嗤的笑了出來:「原來如此,我還以為被搭訕了說。真可惜,我從沒被搭訕過呢,害我開心了一下。」潘聽到我這麼說,也笑了。

我知道這男人,他是那天讓『37.9度真情指數』破了收視率也同時讓這節目被腰斬的特別來賓-老潘。
原以為這男人是看到不錯的女人就想撘訕,看來似乎並不完全是如此。現在的他跟在節目上時的感覺不太一樣,臉龐充滿了寂寞神情。

「不過,你還真厲害,能找我找到這種地方。」我啜了口咖啡:「說說你的問題吧,若我能幫你的話,就盡量了。」心想,這般戲劇性的相遇或許就是那股命運的潮流也不一定。

潘將手機關機,接著拿起桌上的咖啡酒,臉帶上幾分笑容:
「至今,我認識很多女人,分別跟他們交往。
很多人認為我很花心,說我是油嘴滑舌的老潘,甚至是愛情騙子潘。
但實際上,在這些交往的過程,我不斷的在他們身上找出屬於他們的美麗特質。所以,我從不認為他們與我交往之後失去了什麼,反而還覺得給了他們愛與自信,同時還有肉體與內心的滿足。」

以人的角度來說,的確,沒有人喜歡孤單,
所以潘選擇與不同的女人作伴,我能了解,
不過,對於這種排解寂寞的方式,我個人還是不以為然:
「所以,你認為你很懂愛?」
潘啜飲一口咖啡酒,搖晃:
「不,我想在這世界上沒有人了解真正的愛是什麼…
人與人之間原本就都是陌生人,能碰觸出火花,那也不過是順應著命運的潮流讓彼此間多了羈絆,讓彼此蛻變成另一個人,就像蝴蝶一樣。但,那不是愛,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。」

我看著潘:「基本上,如果你認為給予滿足、去除彼此的空虛是種愛,那麼它就是種愛。」
「什麼意思?」潘感到疑惑。
「任何事物的定義,都是由人任性的思想所給予,愛,也是一樣。
有人認為承諾是種愛;有人認為愛撫是種愛;有人認為給予是種愛…反正只要是人所認定的,那麼它就是愛。」
「只要是人所認定,那就是種愛?我不懂。
如果就像你說的,只要是人所認同那就是種愛。那麼家庭暴力難道也是種愛嗎?」潘看起來不太信服我所說的。

「我要先糾正你,剛剛那些話不是我說的,而是是事實本就如此。
人一生下來就擁有了天生的優勢-智慧,但也因為這樣的智慧讓人多了許多煩惱,並且有了很多扭曲的行為。如同你剛剛所說的家庭暴力。
或許你會認為這是種對於自己行為的正當化而強辯,但你可以回頭看看那些願意承受家庭暴力的人內心想法是什麼,除了以家庭、內心害怕為由之外,還有的就是因為她愛他或他愛她。
因為愛,所以她或他寧願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甚至是傷害也不願離開。
而這就是唯一在人類世界中才會出現的,一種內心扭曲的獨特情感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,就算是這種心理扭曲的人,他也有愛人的資格?」
「我說了,只要是人所認定,那就是。差別就只在於,在社會的觀感中是否被大部分人所接受而已。就像你一樣。」
「我?」

我拿出了放在包包中的塔羅:「來,抽牌。」若想徹底深入潘的內心,或許我必須借用這副工具。
潘看著我手上攤開的78張牌,遲疑,抽牌-【隱士】

看著【隱士】,我莞爾:
「你若問我什麼是愛人的資格?那我可以告訴你,只要你還活著,還呼吸著空氣,那麼你就有這個資格。
上天給予人的時間是相同的短暫,相對的,因為短暫所以讓人了解到必須珍惜。
或許在命運的潮流間,你順著態勢與人相互羈絆,漸漸的讓你感到似乎不那麼寂寞了,但這卻也使你永遠無法了解在你生命中,對你而言的重要意義是什麼,甚至是你所說的愛人的資格。

寂寞是種奢侈。就如同我,總愛在都市外的角落裡享受孤獨、細看人生。對我而言,那是種不可多得的享受。若你也能在一個人的時候,品嚐這種時間,或許你會慢慢了解,你所想知道的答案是什麼。」

潘默默的看著桌上那失去畫面的手機,思索著。

「我要告訴你的是,孤獨並不痛苦,痛苦的是你在生命中不斷尋求不孤獨。
我想,或許是因為你認為面對真正的自己比虛偽的面對其他人還困難吧。
不過你還是必須認知,當你面對孤獨以及內心的自我時,那才是最真實的時間。
最後,回歸到愛人的資格這個問題,我可以告訴你,若你沒有辦法真誠的面對自己,或許到這輩子過後你仍舊沒有答案。」

「我總認為,無論現在知不知道生活的真正意義是什麼、愛人的資格是什麼,都沒關係,因為總有一天這個答案一定會揭曉。」潘的表情似乎有些變化:「但是最近我突然恐慌了,我不知道,那天何時會來臨,也許等我老了的那一天,它才會出現…」

我反問:「那麼,你希望在你結束這輩子的前一刻,才知道你整個人生的意義?或者到離開之前你都還不了解?」

潘沉默。

兩人不再話語,我在消逝的咖啡香中,享受寧靜的片刻。

看著窗外,細雨已經消失,轉而成為一個帶著彩虹的陽光,我,微笑了。
「你可以慢慢思考。而我可以先給你個答案,接下來你能不能接則受是另一回事。
雖然你說你不知道什麼是愛,而你也認為人與人之間相互交往並不見得就是愛。但在你的行為當中卻透露出,讓那些與你在一起的女人找回自信與美麗特質,甚至是滿足了彼此肉體與心靈上的空虛,就是種愛。
而或許很多人無法認同你的行為,但至少在你內心的潛意識是這麼認定。

人總有一些自己所不知道的自己,你也一樣。在寂寞當中尋找一種讓人蛻變的情感,不過你看看外頭。」我指向諾大的玻璃窗外。
「太陽他帶著彩虹出現在細雨過後,同樣代表著人生也可以如此。人總有一天會在陰霾之後看見自己不一樣的未來,感情也是一樣。
你問人有沒有愛人資格,那我要跟你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愛人的方式,當然也都有資格愛人,只是在愛人之後,你是否有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的責任。」

「責任?愛人需要責任?」潘驚訝、不解。

我起身,再丟了個問題:「愛人不需要責任嗎?」微笑。
潘又沉默。或許他無法理解我所說的責任是什麼。

我慢步走向掛著鈴鐺的木門,『叮噹!叮噹!』
「這杯咖啡就讓你請了!當作是占卜代價。」或許我該跟他說,平常的代價可是壽命一年,來增加這都市傳說的強度,呵。

潘坐著,沒有動靜。他已經陷入了我所給予的問題。

真好,喝了個免費的咖啡、享受了個寧靜的下午,最重要的,遇見了個有趣的人。
走出【寂寞貓】,雨停了,這又是一副城市景象,人群、車潮、吵雜聲。

人真是特別的生物,煩惱總是一個接一個,從未停止。
然卻也因為如此,我才能待在角落當中等著陷入煩惱的人們上門。

踏著潮濕的人行道,我又再度走回遠離城市的角落,
當個在幽暗一角等待客人上門的神祕占卜師,
亦或是,一個怪異的都市傳說?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後記:
潘對於我所給予的答案還是無法理解,
所以,我想,也許這又是下個故事了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魯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